科学家发现猪的智商并不低 具有不错的长期记忆

发布时间:2020-04-22 09:04:52 来源:腾讯科学 责任编辑:caobo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常人们会认为猪是一种低级动物,只适合于饲养供应人类食用,但是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猪的智商并不低,像狗一样聪明,甚至能像黑猩猩一样解决复杂问题。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结果能够让人们重新审视猪的地位,不要仅认为它们是一种食物。美国艾莫利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罗莉-马里诺(Lori Marino)说:“我们发现猪像狗、黑猩猩、大象、海豚、人类等高智商物种一样,具有认知能力,目前有科学证据表明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种动物。”

研究人员通过10多项研究工作获得此项结论,他们将猪与其它动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猪具有不错的长期记忆,擅长迷宫游戏,以及能完成定位寻找物体的任务。

猪能够理解一些简单的符号语言,掌握涉及动作和物体的复杂符号和标志。今年初,德国柏林研究员尼科勒-冯埃博科普夫记录一段关于猪生活习性的视频,揭示她饲养的宠物猪能够完成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任务。

在视频中这只名叫莫里茨的小猪能够将不同颜色的猪外型积木放置在木板上对应的彩色小洞上,在整个过程中,猪是用嘴来完成的,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也认为猪喜欢玩耍,会像狗一样,彼此间互相嘲弄打架。它们具有复杂的群体生活关系,会互相学习和共同协作。此外,今年初荷兰一项研究显示,猪也具有情感特征,研究人员将一群猪分为16个组,每组4只猪,每组挑选两只进行训练,在训练中通过播放音乐、奖励巧克力葡萄干,受过训练的猪会情感更丰富,会表达超出预期的快乐或者悲伤情感。

罗莉强调称,当我们试着将猪看待为低级动物时,一定要重新思考,事实上它们更加聪明,智商值更高。(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