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岛部分岛屿“寿命”为何会那么长?答案与两个因素有关

发布时间:2020-04-29 08:46:19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火山岛就像青春痘一样,不会永远存在,然而一些火山岛存在的时间较长,例如:大西洋加那利群岛已有2000多万年历史,而一些火山岛已开始逐渐下沉,例如: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的部分岛屿。

为什么部分岛屿会存在很长时间呢?有报道称,答案与两个因素有关——板块运动速度与地幔柱大小,这对于夏威夷岛而言是个好兆头,夏威夷岛的“寿命”会很长,至少几百万年不会下沉。

火山岛的形成是由于炽热岩柱从地幔中升起,不断穿透地壳,随着构造板块的移动,炽热岩柱从下而上不断累积,形成更多的岛屿,最终出现岛屿链。但是,地球表面的一些自然力量,例如:海浪冲刷和风力侵蚀,不断地冲击岛屿,最终岛屿逐渐下沉,迄今为止科学家仍不清楚具体何种因素导致火山岛屿更长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展开了深入调查,他们观察了全球14个主要火山群岛,分析了这些岛屿构造板块相对于地下热点移动的方向和速度。此外,研究人员还测量了每一次海底火山喷发熔岩增长的状况,海底熔岩膨胀是由于地幔柱抬升岛屿周围海底所致。

之后研究人员将岛屿海拔升高的长度除以该岛屿板块运动速度,由此得出数据显示了火山岛熔岩增长的平均时间,从而确定了火山岛屿露出水面的时间。当研究人员将计算结果与每个岛屿(包括下沉岛屿)的实际年龄进行比较时,发现地幔柱达到最高值时期与岛屿露出水面的时间存在很强的关联性,从本质上讲,该研究结果表明,一座火山岛屿的寿命取决于其构造板块的运动速度和地幔柱大小(或者是火山岛海底熔岩膨胀大小)。

如果一座火山岛屿处于快速运动的构造板块上,那么其寿命将很短暂,但它拥有较大的地幔柱,像夏威夷岛屿一样,那么其寿命将很长。

夏威夷岛屿是非常幸运的,它位于快速移动的太平洋板块,但是其地幔柱非常大,是地球上最大的地幔柱之一,由于该岛屿地幔柱很大,板块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上面滑过,从而确保了岛屿寿命较长。

标签: 夏威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