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子”到“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热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0-01-15 16:54:00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caobo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4日刊载题为《为何中国国内在卖“量子内衣”》的报道称,这是美国女演员格威妮丝·帕尔特罗创建的“古普”生活方式品牌大行其道,以及互联网上充斥不明智健康潮流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国出现的一个趋势是,把赌注押在尖端技术量子计算上。至少相关人士声称是这样。

报道称,中国的网店里目前充斥着各种自称具备量子技术优点的商品,但这些商品与技术几乎毫无关联。你可以买到融入了量子技术的袜子、量子内衣或一些量子酒精饮料。

你可能已经想到了,专家说这些大多是胡扯。

报道介绍,这些形形色色的网上产品似乎在兜售伪量子技术。量子技术指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实验性技术,比如量子计算。这里的关键词是“实验性”。尽管美国谷歌公司去年声称实现了“量子霸权”,即达到了量子计算机能够解决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一节点,但科学家们仍在苦苦研制能在现实中使用的量子计算机。

在一篇报道中,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别研究员金贤敏说:“在实验室中尚未能够实现的,怎么就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对他而言,推理过程很简单:如果量子袜没用到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叠加性——它们就不是量子产品。

但是,这并未阻止卖家投身使用这一科技时髦用语的潮流。这种趋势在去年10月显现出来,当时人们发现北京一家教育培训中心开设了“量子波动速读”课程。该机构声称能教孩子在5分钟内阅读10万汉字。

报道称,现在,中国的网店为量子打底裤打广告,据称这些打底裤能解决腰部松弛问题,还能使短粗的腿变瘦长以及保暖。有些网店还出售据称配备量子芯片的文胸和内衣,以及可贴在智能手机上的量子能量贴。卖家称,这种量子能量贴可以对付来自手机的辐射。这些产品有一部分已悄然进入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国际电商平台。

另有一些公司声称正在研制号称对身体有含糊益处的“量子酒”。还有据称可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的量子节油卡。

报道称,量子技术对这些产品有何助益?你将不得不动用自己的想象力,因为相关产品的说明没有多大帮助。

如此多公司目前力推一切“量子”产品的原因可能是,量子计算已成为中国科学界的一个重要话题。

但是,这并非科技时髦用语首次进入一个模糊不清的领域。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区块链技术热。尽管把区块链这一名词强加到任何东西上的冲动已有所消退,但学术界仍在发展区块链技术。

标签: 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