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首次从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现存花朵

发布时间:2022-02-02 14:08:56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caobo

记者2月1日从青岛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教授王硕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的现存花朵,为东南亚地区早期开花植物演化与板块运动关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相关成果1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植物》上。

据了解,王硕团队研究了21块形成于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化石标本,通过对其表面细微特征、内部三维结构与现生植物形态结构的对比分析,最终在南非的开普植物区找到了这些琥珀化石植物的现存后裔。“这些花可以说‘开了1亿年’。1亿年前这些花朵在生长的时候被琥珀包裹,从而得到了完好保存。”王硕说,这些保存在琥珀中的化石植物在印度板块与冈瓦纳古陆尚未完全分离前即已形成,随着冈瓦纳古陆的解体和印度板块的北移,这一生物群的祖先通过印度板块传播到缅甸北部,但它们的后裔却一直在南非的开普植物区生存繁衍。

研究发现,这些花朵表现出对频繁野火的高度适应性。白垩纪时期频繁发生的野火可能是驱动被子植物演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标签: 科研人员 琥珀 最古老现存花朵 开花植物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