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冰火山或仍在活动 独特地形如何形成的

发布时间:2022-03-30 15:59: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obo

冥王星上有巨大的冰火山,它们可能至今仍在活动。

2015年,美国宇航局(NASA)的“新视野号”航天器飞越冥王星,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显示,冥王星表面的大部分——至少18万平方公里——是由冰火山运动从地下渗出的冰组成的。

这片区域被名为莱特蒙斯和皮卡蒙斯的山脉环绕。山脉是由起伏的冰丘构成的,这似乎是冥王星所独有的景观。

“在太阳系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像这样景观。”美国西南研究所的Kelsi Singer说,“它们粗糙,呈巨大块状、凹凸不平——在这儿徒步旅行将十分困难。”

Singer和同事研究了该地区的图像、构图数据和地形图,以确定这种独特地形是如何形成的。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他们发现,可能是冰火山活动形成的,液态或相对较软的冰从地下渗出,逐渐形成巨大的山脉和重叠的土丘。

虽然莱特蒙斯和皮卡蒙斯似乎是与地球最大活火山一般大的冰火山,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它们爆发式喷发,只是冰缓慢地从地下涌出或渗出。

这些重叠的小丘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有多次火山活动,但缺乏撞击坑暗示,这些活动是近期发生的。

“这些痕迹相对年轻,可能是在过去两亿年内形成的。我们不确定这样的活动是否仍在继续。”Singer说。

研究人员指出,要形成这么大面积的火山地貌,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冰火山必须喷出1000多立方公里的冰。而这么多的冰火山,则意味着冥王星内要比目前研究人员预期的更热。

“我们只是不太了解这些较小的太阳系天体如何具有这种活跃的地质特征,它们拥有的不只是寒冷和死亡。”(作者:许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