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准备打破大麻“刑事地位”藩篱 有望变成法律

发布时间:2022-04-14 16:15: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obo

几十年来,大麻的“刑事地位”给试图研究这种植物健康影响的科研人员带来了障碍。他们只能依赖单一的种植者,或者将样本置于全天候监控的保险箱中。现在,美国国会准备打破其中一些藩篱。

据《科学》报道,3月24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两项法案;4月4日,众议院又以82%的票数通过了这两项法案。这两项法案将放宽储存规则,简化大麻研究人员的申请程序,并允许他们更容易地修改研究方案。其中该国参议院法案允许大学种植自己用于研究的植物,众议院法案则允许研究人员研究在大麻合法化的州的药房里销售的产品。

法案主要发起人之一、众议员Andy Harris称,这两个法案有一个共同主题,让研究人员“能够获得更广泛地反映现代大麻市场的产品”。他预测这些措施在夏秋之际有望变成法律。

尽管大麻在医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只批准了几种基于大麻的疗法,包括两种以四氢大麻酚为基础的合成药物,用于治疗恶心和食欲不振,以及一种以大麻二酚为主要成分的药物,用于治疗顽固性癫痫。

研究人员希望搞清大麻素能否成为慢性疼痛、癌症、焦虑和其他疾病的潜在疗法。作为医学博士,Harris希望,“(在促进研究方面)我们能一劳永逸地确定大麻及其成分是否真的在治疗疾病中发挥作用。”

目前,研究大麻的学者必须获得美国缉毒局的注册,这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他们只能从密西西比大学的一个种植者那里获得植物,还需将样本保存在高度安全的地方。研究人员所能得到的大麻极为有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麻研究项目主任Ziva Cooper表示:“研究人员需要研究这些化学品,而它们在其他地方很容易获得。”

得到美国医学会支持的参议院法案还将允许研究人员进口大麻,并要求缉毒局对生产FDA批准药物的公司进行注册。

尽管如此,科学家也表示,由于资金限制和大麻在美国持续的“刑事地位”,研究大麻仍然具有挑战性。Cooper说:“从象征意义上来说,我认为这些法案真的很重要。但对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来说,研究大麻仍然很难。”(作者: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