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海康威视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上海守护这个重要“驿站”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1:39 来源:砍柴网 责任编辑:caobo

初春的风一吹,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东滩保护区”)就将送走一批“旅客”——雁鸭类候鸟。它们最远要飞3000多公里,回到北方和西伯利亚、北极圈附近的繁殖地,2月中旬便陆续踏上旅程。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滩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为大量候鸟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中途停留地和重要越冬地,是重要的候鸟“驿站”,每年“接待”近百万只候鸟。

这里还有一群“驿站管家”,他们是保护区巡护员、工程师,也是公益组织工作人员,管理湿地并调查鸟类的种类数量,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资料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WWF”)项目专员刘洁芸,就是其中一个“管家”,鸟类监测是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到的鸟种、数量、繁殖情况等,反映着湿地的栖息地状态和管理有效性。而更多的监测数据,如地形、水位、植被、鸟类食物资源,可以让工作人员更好地管理湿地,保证候鸟有良好的“入住”环境和足够的食物。

△刘洁芸正在进行鸟类监测

2021年,海康威视也加入了东滩鸟类守护的行列,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WWF的工作区域——东滩保护区北八滧自然中心的栖息地优化区,安装视频感知设备,成为众多驿站“管家”的鸟类监测“助手”,收集更加完善的数据,为生态保护提供更多科学依据。

△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海康威视设备在 “观鸟”

历时5年治理互花米草

鸟类有了更舒适的“驿站”

早上四五点起床,带上观鸟装备出门做晨鸟监测,是保护区鸟类监测人员的日常缩影。“这个时间鸟类最活跃。”有时,他们一出门就是一整天。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科技信息科副科长冯雪松告诉我们:“东滩保护区很大,有241.55平方公里,如果去观察滩涂的鸟类,要沿着堤坝开车过去,也挺方便。”

但在10多年前,这趟路程要困难得多。

那时候,海滩上长满了大片互花米草,冯科长记得,2007年,他刚参加工作,去海边监测要穿上又大又厚的下水裤,穿过约2公里的植被,其中一半长的是互花米草。“它不像芦苇有缝隙,十分茂密,37度的天气走在里面就跟蒸笼一样,最后几乎手脚并用,2公里的路程要走1个多小时。”

互花米草的疯长不仅给工作人员带来挑战,这种入侵植物生长密集,鸟类无法停歇觅食,且根系致密,堵塞潮沟改变滩涂原始生境,严重影响鱼类和底栖动物的生存,导致东滩保护区鸟类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

2013年,东滩保护区下定决心治理互花米草,并在次年邀请WWF入驻,一起为修复生态出谋划策,历时约5年,最终完成互花米草生态治理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换来鸟类喜欢的芦苇、海三棱镳草回归。“第二年我们就观测到有鸟来这个区域筑巢了”,冯科长告诉我们,除了清除互花米草,鸟类栖息地的优化,包括营造小岛、潮沟等,都是为了让候鸟更好地在这里停歇。

意外的是,小岛吸引来许多夏季繁殖的候鸟。“有普通燕鸥、黑翅长脚鹬、环颈鸻和黑嘴鸥等,它们喜欢在草少、旁边有水(可以阻隔地面捕食者)的小岛上繁殖。”也因此,洁芸观察到了候鸟更多样化的栖息情况。“大自然就是这样,会给我们意外的难题,也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科技助力拉近观鸟距离

帮助“管家”记录丰富数据

眼下的东滩保护区还未褪去“冬装”,远远望去,大片暖黄色的芦苇,星星点点的鸟类在其中游荡,不时飞到空中。透过放大20倍的望远镜,这些鸟类瞬间变得具体——绿头鸭在芦苇丛里休息、斑嘴鸭在栈道上悠闲散步、全身白色的白琵鹭吃着小鱼小虾……当距离被拉近,鸟和望远镜后的观鸟人也有了不一样的连接。

但对于候鸟“管家”们来说,光靠望远镜观鸟还是不够。

“鸟都是很敏感的,人一靠近,它们就飞走了,而且监测人员也不能一直在野外盯着,所以想记录近距离画面、研究鸟类行为尤其是繁殖很难。”直到安装视频感知设备,洁芸和同事收获了很多珍贵视频:炎热的夏日,环颈鸻会用腹部沾来泥水给雏鸟降温;还有鸟爸爸妈妈捕了条大鱼,鸟宝宝很久没咽下去,被父母追着喂鱼,以及在栈道上玩“木头人”的斑嘴鸭……

△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的普通燕鸥一家三口

除了记录有趣的画面,视频感知设备收集的数据,还能反映繁殖地状况是否良好。“比如我们有时候能看到三四百只普通燕鸥在繁殖,那它真正繁殖成功的有多少?如果有远程视频协助保护管理人员采集到更多的数据,那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做出对应措施,提升管理成效。” 洁芸说道。

此外,视频感知设备也能帮助工作人员更高效地数鸟。冯科长告诉我们,去年12月初,海滩上出现了一大群小天鹅,通过几个重要地点的视频感知设备,坐在电脑前10分钟就统计出了它们的数量,大约为2000只。

候鸟用翅膀“测量”生态

守护它们也是在守护更好的家园

候鸟飞起,普通人看到自然的奇观,观鸟爱好者看到生命的奇迹,保护区巡护员看到回归与承诺,而洁芸看到的,是它们用翅膀描绘的生态景象。

WWF刚入驻东滩保护区时,北八滧自然中心记录到150种鸟类,如今已上升到200多种,其中不乏“明星鸟”的光顾,比如全球只剩下不到500只的勺嘴鹬,还有笑鸥、卷羽鹈鹕、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鸟类都出现过。

不过种类和数量不是洁芸唯一在意的事情,她更看重长期管理目标,比如水位、岛屿暴露面积、植被面积是否合适,能不能有利于候鸟的栖息,另外底栖、鱼类的状态如何,鸟的食物有没有变多等。“最终的目标是把这块湿地管理好,保证它重要的生态功能,能够持续地为鸟类提供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

只要一有时间,洁芸就会出去看鸟,有时夜幕刚刚降临,光线暗了下来,远处天空涂抹上蓝红色的夕阳,除了脚踩在泥土上发出的轻微窸窣声,周边安静得只能听见风吹过芦苇荡的声音,还有偶尔几声鸭叫鸟鸣。

那一刻,洁芸觉得,自己似乎也成了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对于用热情和热爱来守护生态的人来说,这就是最美好的瞬间。

为了让这个瞬间更加长久,海康威视会持续发挥科技力量,为收集鸟类数据提供助力。

2月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湿地日”,今年主题为“湿地恢复”,未来海康威视将与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WWF联合开发鸟类智能识别系统,帮助工作人员更高效观察鸟类,为守护湿地生态增添智慧力量。

标签: 互花米草 海康威视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