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望远镜:人类观测宇宙最重要的工具

发布时间:2022-04-21 09:11:35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屈原仰望天空,发出天问:“隅隈多有,谁知其数?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柳宗元为了回答屈原在《天问》中所提出的问题,写了长篇诗作《天对》。古人对宇宙的思考没有停止,现代人对宇宙也是充满好奇。古人靠抬头仰望,观察星空,而现在的我们用望远镜观察,知道了更多宇宙的秘密。

X射线天文卫星就是人类了解神秘宇宙的一个重要工具。不久前,科学松果会联合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勇给大家讲讲X射线望远镜那些故事。

宇宙中很多极端天体物理过程都会产生并发射强烈X射线。中子星和黑洞吸积物质的过程,超新星爆发和伽马射线暴的激波和喷流,还有高能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辐射以及和低能光子的作用、中子星的表面等,也会产生丰富的X射线。X射线天文望远镜就是人类观测宇宙最重要的工具了。

因为地球有大气层保护,宇宙中的电磁波能够抵达到地球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很多射线都要在大气层外区观察。上世纪70年代起到现在,世界各国纷纷向大气层外发射了不少X射线天文卫星,探索更多关于宇宙的秘密,它们也向地球传回了更多关于宇宙的故事。

M1是著名的蟹状星云,距离我们6500光年,它是一团无定形的膨胀气体云,已被证认为超新星遗迹。“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X射线天体,”陈勇说,它过去曾是一颗恒星,后来发生剧烈爆炸,瞬间发出了巨大能量,照亮了整个星云和星系。

天蝎座X-1是X射线天空中“最靓那个仔”。1962年,人们在银河系中发现了它。“这个呈现出弥散状的比较亮的天体,室女座星系团,银河系是这个星系团的一部分,超大的椭圆星系,中间有一个黑洞,中心比较黑的区域。”

“英仙座星系团,是由数百颗星系组成的。”

“天鹅座超泡,是一个超级美丽的肥皂泡,但其实它是行星状星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