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非线性作用下波包最终归于“冻结”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6: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obo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叶芳伟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将Thouless泵浦推进到非线性范畴,并发现了分数阶Thouless泵浦现象。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在一些特定的周期系统里,波包在横向跨越晶格时,其跨越的方向和位移仅决定于系统的某种全局特性——“拓扑性”——而与其所在处系统的局部细节无关。该现象最早由物理学家David Thouless在1983年发现,后被称为“Thouless 泵浦”,又名“量子输运”。

Thouless泵浦在很多物理系统中都得到了验证。由于很多物理系统具有非线性物理响应,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非线性如何影响Thouless 泵浦?

该课题组以自聚焦非线性响应为例,研究了非线性作用下,波包在拓扑系统中的演化行为。他们发现,当波包振幅慢慢增加时,由于非线性效应,波包会形成孤子态,但其质心的位移依然和纯线性时的情形一致。有趣的事情在当波包的振幅继续增加时出现:波包的移动方向忽然发生了反转,移动距离也发生了明显的跃变!

“在这个阶段,非线性不仅起到了局域波包、形成孤子的作用,还耦合了各个能带,将前三个能带均匀地激发了出来。”叶芳伟说,“因此,波包的传输由这三个激发带的平均拓扑陈数决定。即,Thouless 泵浦在较强非线性作用下,由于耦合了多个拓扑能带,出现了分数阶泵浦现象。”

进一步研究发现,波包的移动最终归于“冻结”。这是因为更多的能带在非线性作用下参与进来。有趣的是,尽管此时的孤子没有宏观上的定向移动,但出现了原地不断“抖动”的现象,反映了相关拓扑能带之间的耦合和竞争。

“发现非线性Thouless泵浦意味着,通过调节波包的振幅这一参数,就可以控制孤子波的移动方向和移动距离。”叶芳伟补充说,“这一研究从理论上将孤子的动力学行为和系统拓扑性联系了起来,也为各类波(物质波、光波、声波等)定向移动的控制提供了一种新的调控手段。”(作者:张双虎 黄辛)